2008年5月6日 星期二

MOICA自然人憑證應用

  1. 線上申請換發無照片健保卡,不用跑郵局排隊,只要自然人憑證+晶片金融卡即可自動扣款,無需輸入轉帳戶頭與金額, 非臺灣銀行用戶同時於彈跳ATM視窗後,插入晶片金融卡輸入網路密碼即可自動扣款,方便又不會弄錯。
  2. 前幾年都是用內政部自然人憑證MOICA報稅,讓報稅軟體可自動計算夫妻合併申報或分開報,並以稅繳較少方式申報,但不要忘記使用列舉扣除(例如:房貸繳息,公益捐款收據,人身保險(每人均有上限),勞健保費,看病收據一定要留下來(可完全列舉),租屋支出均可列舉),最後將列舉扣除單據證明連同報稅證明資料,遞送至當地國稅局快速又不大需排隊。
  3. 線上申辦作業 (第二類謄本) 住址隱匿/取消隱匿申請作業,
  4. 監理業務:(1)如敝人3年前新購125cc機車,騎約100公里被竊,記得立即向管區派出所報案,當時那台車雖保了紋身險(保險公司還送了看起來很堅固的大鎖),經過幾週後仍找不回來,可以透過MOICA辦理線上機車大牌註銷的作業,可免去跑至監理站排隊辦理時間,另可向保險公司拿回機車強制險部份金額。 (2)因搬家戶籍地有變更,汽機車戶籍地卻未跟著變更,可至https://www.mvdis.gov.tw線上辦理變更。
  5. 電子發票歸戶,自動對獎並自動匯入金融帳戶中
  6. 自然人憑證身分證線上掛失,應可做為事後因身分證遺失遭冒用之舉證最佳手段
  7. 線上查詢勞保投保年資
  8. 自然人憑證至    財政部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  電子發票 歸戶
  9. 申請個人電子戶籍謄本資料
  10. 郵件簽章加密(加密前題是需要先取得收件者之公鑰,亦即收件者亦須申請MOICA卡,申請時要同意公開資訊,才不會讓別人查不到您的公鑰資訊)
  11. 中華電信相關業務
  12. 其它更多應用  ,個人線上查閱信用報告服務
  13. 線上辦理展延3年(憑證狀態有效且為效期屆滿前 60 天內才可申請)
電子報稅完注意事項 以下資料來源為:
http://tw.stock.yahoo.com/news_content/url/d/a/080506/1/xtlc.html
另外,台北市國稅局表示,基於資訊安全考量,納稅義務人在網路申報上傳成功後,請勿將「網路申報檔」長時間置在可連絡網際網路的電腦硬碟內(如C磁 碟、D 磁碟)。如運用96年度綜合所得稅電子結算申報繳稅系統完成報稅後,系統會自動儲存納稅義務人的網路申報檔資料,請一併刪除。
刪除路徑:
1、點選:開始/執行,輸入Regedit按「確定」,並依序點選:HKEY_CURRENT_USER/Software/eTax/ Irc/96,選擇檔名為身分證統一編號的檔案,予以刪除。
2、點選:我的電腦/C磁碟/ProgramFiles/eTax/IRX/PrnData,選擇檔名為身分證統一編號的檔案,予以刪除。

.NTY檔為二維修碼
.NTW檔為"身份證字號" 加 "戶號"報稅 (原無加密,5月初改版後亦有加密處理)
.NTX檔(有加密)為內政部自然人憑證附加檔


線上憑證存取簽章測試 

離線憑證存取簽章測試軟體(HiCOS)